基本動作是我在NBA打球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做的每個動作、我投進的每個球,都可以追溯到我做基本動作的方式,

還有,我怎麼把基本動作轉化為我的功力。有了基本動作這個奠基石,一切才行得通。

不管你從事哪一行、想成就什麼事,如果想出人頭地,基本動作絕對馬虎不得。

有才能的人比比皆是,不過要是他們不知道如何把基本技巧運用到特殊狀況,他們又有什麼了不起呢?

能一跳飛出體育館又怎麼樣,不站在灌籃的位置,你能投進多少球呢?為了考試,整本書都背了下來又怎麼樣呢?

有學到東西嗎?

就是有人不想苦幹實幹。他們只想立即見效,所以就跳過幾個部驟。也許他們不練習控球,因為控球不是那麼常用,

他們不好好培養正確的射球技巧,因為他們靠體型的優勢得分。起先靠這些還應付得過去,不過總有一天要技窮。

這就好像一個音樂家只顧著寫曠世大作,卻連音階都還沒摸清楚一樣,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啊!

一旦不顧基本動作 -- 不論指的是正確的技巧、敬業精神、還是心理準備 --

你的比賽、你的功課、你的工作,不管你做什麼,基礎可能就會垮掉。


看看NBA吧,有些球員能力很強,可惜就是沒有辦法突破瓶頸。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基本動作做為基礎,

他們底子不好。看看那些高頭大馬的傢伙在大學時有多風光,後來只能在NBA坐冷板凳。

其中有些人能靠著體型、體力,可以晉升好幾階,後來到了最後階段才發現力有未逮,那時為時已晚。

我在北卡羅萊納大學時,大家都說教練史密斯不讓我發揮。大家還調侃說,

只有史密斯教練才可以讓麥可喬丹得分少於二十分。不過,是他教我籃球是怎麼回事,是他讓我知道基本動作的重要,

教我如何把基本動作運用到打球上。這才讓我成為全能的球員。進入NBA,我可以在球隊裡打各種位置,

不管是攻是守,我都有基礎可以運用。我知道箇中竅門。

只有知道基礎是什麼,才能看清全盤的運作過程。如此可以使你表現更傑出,不管你是學生、上班族還是一家之主。

正因如此,大鳥賴利才會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員。他的基本動作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所以他能超越生理上的障礙。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你得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基本動作,

因為只有全神貫注才能進步。基本動作永遠不變。

有個簡單的諺語可以做為結語:凡事都有正確與錯誤的做法。你可以一天練習投籃八個鐘頭,但是如果你技巧不正確,

你只能精通錯誤的投法。

做好基本動作,不管你做什麼,水準都會提升。


(選自麥克喬丹著、林為正譯飛人祕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l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