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找不到合適的 server 練習 FREEBSD ...
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最近想重新開始練習...
想起了阿斌之前提過的 VMware ...
就拿這個來用吧...

在 google 找了 VMware 的介紹...

原文網址連結

前言

vmWare  是一個  virtual machine.如同有些模擬器可用來模擬  Motorola-based  的機器,  vmWare  可用來模擬
Intel-based  的  PC. 然而,  vmWare  在模擬一個  Intel-based  的作業平臺時, 它本身就是建立在一個 Intel-based
的平臺上! 這麼一來,  vmWare  將可將許多指令直接傳給  CPU  執行, 而不需經轉譯, 由此加快程式速度. 相較之下,
Java virtual machine  就必須先將  Java  byte-code  轉成  Intel  指令才能進行模擬.

沒錯,  vmWare  是套商業軟體; 也就是說, 你必須付錢購買它, 僅管你可以免費使用試用版. 在繼續討論之前,
請容許我申明我對商業軟體的立場: 我不反對商業軟體. 我使用過幾個商業軟體, 而它們也的確不錯, 值得花錢購置. 然而,
我寧可使用開放程式碼的軟體 - 因為 - 當某地方出錯或不如我意時, 我可以自己修正它, 而毋需借助企業之力. 我一點也不
反對  vmWare...但為了上述的理由, 我比較希望自己現在正在評寫一個具相同功能的開放碼軟體.


使用 VMware 的理由

1/. 一個很好的理由是: 你必須用它. 舉我自身的例子來說: 我在工作時,和好幾個人共用一台筆記型電腦 (他們成為 Linux
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我還有以下的理由:

一定得用 Windows 2000
不能重新分割為 dual-boot

另一方面, 我有教授一門架設管理網站的課. 由於必須使用 Apache 及 PHP, 我的筆記型電腦最好要能跑 Linux 和 X Windows.

2/. vmWare 能迎合你個人 - 而非電腦上那些真正的硬體 - 的需求來建立一個 virtual machine. 舉例來說, vmWare 會預設
建立一個 4 GB 的檔案, 以模擬一個硬碟. 對這個 virtual machine 而言, 這個檔案就像個真正的 SCSI 磁碟機一樣, 然而它
其實只是 IDE 磁碟機上的一個檔案. 另外呢, 它會自動地將你的 IDE 光碟機當成...一個真正的 IDE 光碟機來用. 不過你可以
讓 vmWare 把 IDE 當成 SCSI 磁碟機看待, 或是建立一個 ISO 光碟機映像檔 (如同裡頭放了一張光碟的磁碟機, 用來執行安裝
程式). 你可以在 vmWare 上使用那些你根本沒有的硬體, 像是磁帶機; 這對實驗性質的事務極有助益.

3/. 你可同時執行數個 virtual machine, 並建立一個區域網路連結不同的作業系統. 好處是你將可以:

.不需重新分割硬碟即可灌新的作業系統 (只消用滑鼠一點, 就可以清除掉它 :-)
.在重新 format 電腦前, 可用來檢視一個新的作業系統和你現存的網路的整合度
.向人們展示數個作業系統如何統整在一個 LCD projector 之上.

4/. 若你非常需要跑一個現有作業系統無法執行的程式, 你只需要開 vmWare 視窗即可取得.

有趣的是, 這點曾是那些需要跑 Window-only 的(大多為商業軟體)程式的 Linux 使用者的難題之一. 在 StarOffice
和 OpenOffice 普及以前, 文件處理器和表格程式曾是 Linux 的問題. 而現在我常面臨相反的困境: 我在 Linux 裡找到
一個有趣的程式, 卻沒法在 Windows 跑, 即使是最新的版本也是如此. 諸如 gnuplot 和 scilab 這類的數學運算工具,
或是我偏好的 Evolution 都有這個麻煩.


不使用 VMware 的理由

1/. 速度. 不管怎麼說, 使用 vmWare 會使得兩個以上的作業系統共享單顆 CPU. 若我們一次只在一個作業系統上跑 user-land
程式, 問題倒還好. 附帶一提, 在多 CPU (SMP)系統下使用 vmWare, 並將每顆 CPU 分給不同的 virtual machine 是個不錯的
主意... 雖然你很可能得將主作業系統的核心改頭換面一番.

2/. 還是速度. 要以合理的速度執行 vmWare, 你需要充足的 RAM. 若沒有至少 128 MB 以上的 RAM 給每個作業系統, 你就等著
看系統一直作 swapping. 在筆記型電腦上尤其如此 (別忘了筆記型電腦的硬碟不是為了繁重的工作載量而生的). 你可以試著不要
使用 virtual machine 的 swap 系統.

3/. 只有速度. 所有的 virtual machine 會共享週邊設備 (磁碟機, 網路卡等). 試想在一臺機器上跑兩個 virtual machine
- 假如運氣夠好, 每個系統可平均分配到 1/3 (別忘了執行這些 virtual machine 的主系統!) 的頻寬. 實際情況往往比理論要
更糟, 需端賴主作業系統的設計和效率而定.


--

希望在我的筆電上能用...= =a
不然以我pc的等級...也沒得跑這個軟體...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l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