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談的是口試
有一點汗顏的是
其實我沒有特別針對口試做實地演練XD
不過還是分享一下我口試的準備方式


【資料準備】

我覺得口試對我來說不算困難,雖然我沒有確實的去找校長、主任來幫忙我練習口試,
但是因為我的書面資料算豐富,代理期間也有不少豐功偉業,在可以攜帶資料進去口試
的縣市,評審們看了你,又看了資料覺得你這個人OK,分數就不差了,剩下的只是分數
要加多少而已。我準備的資料有三摺頁和教學檔案,若教學檔案是一本你教學經歷的整
理,那麼三摺頁就算是這本整理的摘要,重點擺對吸引到評審從中發問,口試的問題就
都是自己經歷過的,回答起來比較能得心應手。

三摺頁
三摺頁我是用 Office 裡的 Publisher 做的,"開啟新檔"=>"摺頁冊",就可以選自己喜
歡的格式去製作了。三摺頁顧名思義,一面分成三等份,正反兩面,所以有六個區塊,
我設計上分別為「封面」、「基本資料」、「教育理念」、「班級經營」、「行政經歷」、
「指導獲獎」,簡單說就是將自己做過的事情、所有豐功偉業都丟進去就對了,而且最
好是圖片比文字多,評審不會喜歡看密密麻麻的文字,圖片比較容易印象深刻。檔案做
好之後,我是拿到影印行去印,用比較厚一點的紙,我挑的顏色是黃色偏金,這樣印出
來的感覺比較有質感。而紙太厚不好摺的話,在要對摺的地方,它的背面處用刀片稍微
輕輕劃一下,這樣就比較好摺了。下面是我的三摺頁,僅供參考,有些個人資料我就蓋
掉了,請見諒。

3JY-1-1

3JY-2-2


教學檔案
我的教學檔案用 30 頁 A4 的資料夾,一式三份,所以要想辦法將手邊的資料濃縮到
60頁,才能剛好放進一本資料夾。我的教學檔案參考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分類下去
擺放,依序為「履歷表」、「自傳」、「課程設計與教學」、「班級經營與輔導」、
「研究發展與進修」、「敬業精神與態度」、「行政經歷與敘獎」。前兩樣大家都有
自己的版本,我就不多介紹了;「課程設計與教學」我放的是學習單,以及學生使用
記錄;「班級經營與輔導」我放的是班級環境佈置(營造溫暖學習環境)、推動閱讀的
記錄、班級活動的記錄;「研究發展與進修」我放的是研習記錄、活化教學記錄、校
長觀課回饋、受訓研習證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觀課記錄;「敬業精神與態度」
放的是指導社團、指導比賽的記錄;「行政經歷與敘獎」放的就是林林總總的獎狀,
以及行政活動記錄。這一本是我這三年代理來的成果,我在五月左右就把這個檔案完
成了,要是進複試才準備肯定來不及,我獻醜放個兩三張照片,給想製作教學檔案的
人一個參考。

001
資料夾一打開,左邊做個封面,右邊放目錄。也有做側標方便閱讀。

004
儘量放圖片,文字簡潔有力,評審若有疑問,自然會發問,這時就是發揮的時候了。

008
獎狀就大張一點,怕評審眼睛不好XD。






【口試準備】

身為考生,穿著要合宜,這點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一進考場先向評審問
好,並發放三摺頁跟教學檔案,回到座位旁站著,等到評審說請坐,"謝謝評審",然
後再坐下,坐姿端正,腰桿挺直,保持和悅的笑容面對評審,一開始的SOP大概就是
這樣,接下來就是面對評審的問題見招拆招了,若有帶檔案進去,評審從裡面發問,
這樣會比較好回答,因為都是有經歷過的,回答內容結構化,有條理的說出來,第一
點...、第二點...、第三點...。如果沒有帶資料,評審就容易天馬行空的問,中槍倒地
的機會就比較高一點。當然,時事也要先準備,這都很有可能遇到,像是臺北市的「補
救教學」、「校長觀課」、「學習共同體」等發燒話題要有基本的瞭解,被問到才擠
的出東西來回答。我在考新北市前一天,看了新北市教育局的網頁,把他們今年推動
的學習行動年都記下來了,目前正夯的十二年國教也瀏覽過一遍,這些都是基本的準
備,會不會被問到不知道,真的被問到也真的不知道就尷尬了。對了,自我介紹一定
要先準備,因為這是一定會出現的問題,如何在自我介紹裡鋪梗,引導評審從中提出
問題,這就看各人造化及設計,沒有一定。但若是連自我介紹都緊張到忘記要說啥,
在評審眼中可是很明顯的沒有準備喔。

其實我自覺沒有資格發這篇文章,因為我新北市口試的 T分數才 48.6分左右,換句
話說,也才該考場的平均值而已,但是我前年彰化的口試分數倒是不錯,所以我的心
得是,準備是一回事,能拿到多少分又是另一回事,口試這一關看的就是你跟評審的
緣份。

我在新北市的口試裡,沒有被問到任何有關時事的問題,像是十二年國教、學習行動
年等,一個都沒有,大半都是從我教學檔案裡提出的問題,惟有四個問題不在教學檔
案裡,而這四個問題都是由同一個評審問的,我想這就是讓我拿 48.6分的關鍵XD。

Q1:看你的教學檔案,你很優秀,如果你考上了,心中的學校志願序為何?
A1:謝謝評審委員,目前將心思放在準備複試當中,尚不知有那些學校有開缺,所以
      我也不知道有那些學校可以排。(微笑)
      (其實新北市一開始就有放開缺學校名單了,我只是不想正面交鋒)

Q2:新北市那麼大,若是你考上,會選擇到比較偏遠的學校嗎?
A2:謝謝評審委員,我會以我考上的名次做決定,若是前面,則可以選擇離家近一點
      的學校,若是後面一點,就不是我能選擇的了。當然,不管我到那個學校,都會
      為了孩子們的未來努力付出。

Q3:我是OO國中的校長,如果你考上,願不願意來OO國中?
A3:謝謝評審委員,謝謝您的肯定,我還是會以我考上的名次做決定,如果有機會到
      貴校服務,也會盡心努力付出。
      (然後就看到那位校長倒抽一口氣,有一點惋惜的感覺)

Q4:你都是在臺北市服務,如果你考上新北市,會介聘回臺北市嗎?
A4:謝謝評審委員,目前沒有這個打算,若有幸考上新北市,會在這個環境體驗看看,
      為教育貢獻一份心力。
評審:嗯,目前沒有打算,所以以後會介聘回臺北市囉,我知道了。
      (囧",我剛的回答該不會得罪她了吧....)

這四個問題其實應該很好發揮,但是講場面話實在不是我的風格,有的人將這樣的能力
解釋為「衡量該考生面對家長溝通的能力」,個人是不太認同啦,但沒辦法,教甄要的
是分數,我回答問題的能力的確該加強,要不是我試教有 60.99分,口試只有 48.6分
的結果大概又是明年再來一次了,只能說運氣真的不錯^ ^"。以上是我的一點心得與
經驗,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其它分享】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筆試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試教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平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l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