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三篇講了考試時該注意的東西
這一篇是在講我認為平時準備可以留意的
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一樣是僅供參考


【平時提醒】

1、這條路很辛苦,但不要為了這條路犧牲太多生活品質,該唸書就唸書,該休息就休
    息,該玩樂就玩樂,都是成年人了,時間規劃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我星期
    日早上都會去打球,下午就休息,晚上就備課,到五月初左右才開始進入上緊發條
    模式,對我來說,這樣比較不會提早疲乏。對於有家庭的考生來說,更不可能放棄
    家庭全力拼考試,所以時間安排及規劃是相當重要的


2、先弄清楚各考區的考試方式及內容,以數學這科來說,臺北市就是專業跟教育同一
    張,只有一個分數,初試只是門檻,所以就算是低空分進複試名單也不需擔心,因
    為大家的起跑點都一樣。今年臺北市多了個年資加分,五年內,完整一年教學經歷
    可以加 0.5分,所以最多可以加到2.5分,看的出來臺北市想要比較有教學經驗的
    老師,所以教甄新手就要靠筆試來克服這個一點點的差距了。新北市的話,專業和
    教育分開考,專業40題,教育100題,印象中從101學年度開始,新北市也不採計
    初試分數了,所以也是擠進複試後立足點相同的情況,拼試教跟口試就對了。

    桃園的話,教育有加考國文,最後成績有採計筆試分數,小弟不想浪費時間準備國
    文,所以通常都是在考前一兩天再翻翻國文的書,這樣做的結果通常都沒好下場XD。
    教育丟掉的分數一定有一半是國文掉的分。而桃園複試只有試教,而且臺下有學生,
    試教過後的複試榜單,基本上就是上榜了,後續到各校的口試跟電腦實作大概都不
    成問題,算是讓學校有個無敵隆重來認識你的方式吧。

    中區跟南區聯盟比較多縣市,聯盟只是該區各縣市初試同一天,用同一份考卷而已。
    各縣市的複試跟計分方式都不相同,要看清楚簡章。印象中大部份會採計筆試分數(
    今年新竹市沒有),之後會不會改不知道,我100學年度考彰化,彰化初試佔60%,
    加上當年數學科只有兩個名額,試教口試都一樣的考場,所以也沒T分數,簡直就是
    筆試定生死,就算我試教口試分數再高,也拉不回筆試的差距,備一收場。所以對中
    區跟南區來說,筆試強的考生就比較吃香,懂得挑選適合自己的考場也是應考策略的
    一種。

    數學考題部份,臺北市跟新北市有點像,範圍不廣,但是比較深,算是需思考兼拼速
    度型的題目;桃園範圍比較大,會考到微積分、線代等,黎曼和也出現過,不過算是
    基本的題目,平時有準備應該不成問題;中區跟南區都是50題,而且範圍也都有微積
    分、線代、甚至是機率,不只有深度還要拼速度,個人認為準備中區跟南區應該會比
    較累才是。講這麼多,其實自己去寫一遍考古題就知道自己對於該區題目的把握程度
    有多高了。


3、有時間的話,平時就該準備試教的內容,等到進複試再準備,會非常非常累,我準
    備複試那幾天,一天只睡4~5小時,到後面簡直沒力了XD。平日就可以設計課程、
    製作教具、進行試教等,真的進了複試就會比較輕鬆,游刃有餘的感覺也比較能讓
    焦慮的心情穩定下來。






4、若是臺師大畢業生,又住在師大附近,申請校友證是個好選擇,圖書館地下閱覽室
    開放到晚上十二點,我四月底開始,星期一到五的晚上,一下班之後,都在那閉關
    到十一點左右,這樣子持續到六月中考試,週六週日則是看情況,有空就會到圖書
    館裡面唸整天書,不管是圖書館還是地下閱覽室,都是唸書的好地方。


5、有機會記得考個代理,雖然會比較累,但我認為好處比壞處多。一是有現場教學經
    驗,平時就可以演練臺風及板書。二是可以累積教學檔案的資料,不管是當導師或
    是當行政,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作充實教學檔案的機會。三是臺北市開始有年資
    加分,有加分總比沒有加好。四是可以藉由代理,來看自己是否適合教書這條路,
    真的不行趁早轉行也是一個選擇,不必在這教甄苦海中載浮載沉了。


6、每年的考試通常都是雙北先開始,再來是南區、桃園跟中區,大約是五場戰鬥的機
    會,若是加上新北X校聯招的大概就六場,要是該科沒開缺的話機會就更少了,不
    要放棄每一次機會,失敗大家都會有,考到後面就是比誰能夠不被挫折打敗早點站
    起來而已。我在低潮的時候,都會到 Youtube 聽下面這首歌,重新感染生命的感
    動,整理好心情再出發,要有一套屬於自己跌倒再爬起來的方法,才能在這條路上
    堅持下去。

    我不是每考必上的高手,我抱持著「上的不用多,一間就足夠」的心態。一間一間
    考,總會等到與你有緣的學校,祝福大家都能早日脫離苦海,但別忘了,考上不是
    結束,而是更艱難的開始,加油!:)






【其它分享】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筆試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試教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口試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l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