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初試後,接下來就是複試(廢話)
複試又分為試教跟口試
這一篇要談的就是試教
用我淺薄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試教的準備方式


【心態】

我在考試的前一兩年,一直覺得複試這種東西,等我過了初試再來談吧,初試都過不了
了,談複試幹嘛?相信一定有考生是跟我一樣的想法。但事實是,若真的過了初試再來
準備複試,除非你教學經驗無敵豐富,或是你祖上積德上蒼顯靈,不然要再通過複試的
機會是相對比較小的。為什麼呢?臺北市的話,你要在短短三四天準備六冊內容,新北
市則是要在一週準備三冊的內容,其他各縣市的範圍也都不算少,大概只有高雄--七
下五個章節是最少的了(單指數學科),這麼龐大的範圍,要在短短幾天搞定,考前不睡
覺都不見得能準備完。到最後很有可能是進到複試一遊,然後獲得一張"歡迎明年再來"
的門票。若想要一氣呵成考上正式老師,最好是平時就有準備試教的內容,像是設計學
習單、準備教具等等,就更不用說,站上講臺的臺風表現、語氣起伏、音量大小、板書
等等需要時間練習的基本要求了。


【試教經驗】

今年新北市的複試是我參加第三次的複試,試教的T分數是60.99分,這應該算是還不
錯的分數。我第一次進複試是前年的新北市,那一次我閉門造車,自己悶著頭準備,結
果T分數只有48.X分,就大概是平均左右,這就是過了初試再來談複試的下場,來不及
準備完內容,又沒有給別人看過試教,會過才神奇。第二次進複試是同年的彰化,彰化
複試沒有T分數,加上筆試分數佔60%,可是正取名額才2個,所以雖然我有進複試,但
因為自覺筆試分數差領先群太多(大概10分),正取肯定無望本來是不想去考的。後來在
家人及同學的鼓勵之下,還是決定去考了,找了學弟幫忙看試教,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準
備、試教、修改、做教具,在學校從早上九點待到晚上十點,回家後整理檔案和教具十
二點多才睡,凌晨三點多起床,因為四點半要坐車下彰化。這一兩天真的很辛苦很累,
但是也因為我有給學弟看過試教,知道試教時該注意的"每尬",所以這次表現不再像第
一次那麼慘,雖然最後結果是備一,但是我想我的試教分數應該是不錯的,不然也不可
能爬到備一。

彰化抽到的是八下-三角形的邊角關係
印象中我的序號是第五個進去,前面已經有四個考生講過課,我想評審應該有點累了,
所以一開始班級經營做完之後,就用了學弟的招式,"看大家上了四堂課已經有點累了,
老師唱個歌來振奮大家精神!!"然後就高歌一曲起來,評審眼睛都亮了XD,然後進入
正式課程,一開始先引起動機。

"今天老師的鬧鐘沒響,起床發現睡過頭了,平常老師都會從家裡出發,先到早餐店買早
餐,再從早餐店到學校。但今天老師睡過頭,你們覺得老師會怎麼做?"

"小明你覺得呢?"    "沒錯,老師就直接到學校了"

"為什麼老師會直接到學校呢?"    "小華你覺得呢?"    "沒錯,老師怕遲到嘛"

"那為什麼老師不先去早餐店買早餐?"    "沒錯,因為要花比較久時間嘛"

"那為什麼會花比較久時間呢?"    "很好喔,因為從老師家到早餐店再到學校,比老師家直
接到學校的距離還要遠嘛"

從這個例子導入三角形三邊長關係的印象,之後進入正題,解釋三角形兩邊和大於第三邊
的觀念,之後再帶一題題目練習,敲預備鈴時就收尾,"老師帶大家複習一下今天上課內容,
balabala...." 最後丟個問題引導思考,"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是兩邊差呢?有什麼關係?
我們下一次上課再來討論,今天上課到這邊,下課。"

今年新北市抽到的是八上-二次方根的意義
我利用豆腐人當引起動機(感謝學弟給的idea),先在黑板上畫出四個豆腐人,說明豆腐人的
臉是正方形,並且他的年紀跟臉的面積成正比,一歲就是一平方公分,兩歲就是二平方公分,
以此類推。我在畫圖的時候也有喇滴塞一下,"各位同學猜猜這是什麼角色?看的出來嗎?
不要小看老師,老師國中時候也是考過美術班的,(沉默.....),沒考上而已....." 開個玩笑也
算是緩和自己緊張的心情。再來就是說豆腐人媽媽要幫豆腐人買帽子,所以要知道他的頭圍,
但是我們只知道他臉的大小,要怎麼知道他的頭圍呢?這就是今天上課的重點。接下來就是利
用面積跟邊長的關係,來解釋根號的意義,並問同學們,"我們在國小有學過一個名詞,特性是
小數點後有無限多個不循環的數字,有人知道那是什麼嗎?很好,就是圓周率Pi,我們用 Pi 這
個符號來表示3.1415.....這個無限不循環小數,而面積為2平方公分的邊長為1.414...,其實
它也是個無限不循環小數,所以我們就用一個符號來表示面積為2平方公分的邊長。"之後就介
紹根號的表示方式及意義。

我還沒進入練習題目就敲鈴了,於是就開始收尾,"快樂的時光過的總是特別快,又到了要
分離的時間,在分離之前我們來複習一下今天上課的內容,........." 順便交代一下作業,
並且丟出問題呼應前面的問題,"下一次上課,老師會教各位同學如何判斷根號2的數值大約
是多少,所以我們就能幫豆腐人媽媽解決要買多大的帽子的問題了。今天上課到這邊,下課。"
這次我沒上到預計的進度,我黑板只有寫到我想寫的三分之二而已,不過比起倉促講完,
有收尾比較重要。






【準備方式】

在考前我將每個章節都先備過一次課,一個章節用一張A4紙,對折後上半面設計黑板版
面,將黑板版面三等分,左邊做為引起動機,中間是觀念講解,右邊是題目練習。試教不
要回到左邊擦黑板再寫,所以版面設計很重要。下半面書寫教學過程該注意的事項以及設
計的橋段,或是練習試教時發生的狀況也可以記在上面,19張夾在一起帶入考場(我只準
備八上九上),一抽題就把抽中該章節的A4紙抽出來,在腦袋裡跑一遍流程,進考場將這
張紙放在講臺上備用,但其實我整場沒看那張紙,就霹靂啪拉講完了XD。

從擔任過試教評審的老師那邊得知,講解過程中如果可以融入承先啟後的情況,那分數應
該就不至於太差,因為那表示你對課程有一定的熟悉度,"我們在上一個章節提到的OOO概
念,就是可以用在這邊的XXX概念" "這邊的XXX概念,如果碰到QQQ會是怎樣的情況,這
個我們在下一章節的UUU會告訴大家" 類似這樣的陳述,把它慢慢說,說清楚,用你充滿自
信的神情、搭配手勢的運用、加上講話語氣高低起伏有節奏不單調,記得一敲預備鈴不管教
到那裡,就開始收尾並交待作業,有始有終,這樣子的表現分數應該都不會太差才是。

至於教具,我並沒有準備很多,我也不會為教具而教具,教具是輔助老師教學的用具,並
不是加分的萬靈丹,八上的部份我也只有做"乘法公式"和"百牛定理"的教具而已,抽到其他
章節就是一隻粉筆講完。為教具而教具有時候容易被教具綁手綁腳,反而顯現不出教學的
流暢性,這是使用教具要留意的,所以在設計教學過程時,就要把教具給考慮進去了。

最後,請一定要找同學或有經驗的老師幫忙看試教,閉門造車的結果會多走很多冤枉路,
一開始給別人看試教一定會不習慣,但一定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礙,才能修改自己的錯誤,
如此一來,正式之路不遠矣。




【其它分享】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筆試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口試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平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l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