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很幸運的能夠考上正式教師
雖然成績也沒有說多優秀
不過還是想留點記錄
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戰績】

第一年  臺北、新北、桃園、臺中全數初試就貢辜
第二年  臺北、桃園貢辜
  新北進複試 但連備取都沒有
  彰化進複試 備一
第三年  又全數初試就貢辜
  臺北差一分進複試....
第四年  臺北差三分進複試
  新北十校進複試 沒去考複試
  新北正取



【教育科目用書】

1、戴帥
2、張春興
3、陳嘉陽
4、教師哲學-哲學中的教師圖像
5、阿摩線上測驗

前三本相信要考教甄的考生都知道,我就不多提了,第四本是我在考完第二年的時候,
某天逛書局的時候看到的,翻了一下覺得頗有趣就買回家看了,運氣不錯,今年有些考
題裡面找的到,算是瞎貓碰到死耗子XD。

戴帥是我在準備第一年的時候看的,雖然是重點式的整理,有時候會不曉得前因後果,
不過我覺得這本適合新手入門,因為先有個整體的概念,再去唸陳嘉陽那三本會比較容
易知道,陳嘉陽那些內容可以跳過XD。而陳嘉陽跟張春興,我都是一年K一遍,所以張
春興K了四遍,陳嘉陽K了三遍,但其實K到後面就只是恢復印象而已,所以今年花在唸
考用書的時間上跟之前相比就少很多,倒是都將時間花在阿摩上面了。

阿摩線上測驗是相當好用的網站,尤其是對我這個懶人來說,裡面有各年度的考古題可
以線上作答,作答完還有好心的摩友會找資料分享,我利用阿摩寫考古題,寫完後每一
份都仔細檢討過一遍才算結束。我大約四月份開始寫各年度的考古題,國中、高中、國
小都寫,最遠寫到94年。約五月中左右再重新寫一次,教育科目常常會出現考古題,我
給自己的要求是,出現考古題我就要拿到分數,所以我到後面兩個月幾乎都在寫阿摩,
陳嘉陽等考用書就沒在碰了。






【專業科目用書】

1、駭客數學
2、新高中數學101
3、徐氏數學整套
4、ARML、AMC8、AMC10、AMC12、AIME等數學競賽題目
5、Math Pro 數學補給站
6、各地區考古題

其實前面三本都是考過教甄的前輩們開的書單,我也只是照做而已,裡面最花時間的就
是徐氏了,花了我大半年的時間從頭開始算起,不過這樣的好處就是基礎夠穩,我前兩
年其實沒啥在準備數學,自認數學實力還不錯,但考了兩年發現,成績不算差,但就是
不夠好,而且在考場的當下,時間是最大的敵人,我卻還要花時間在推導和差化積的公
式,讓我自覺這樣不行,於是便重新開始打基礎,這樣做雖然花時間,但的確讓我找回
解題的感覺,以往考試有時都會卡住當機,今年的狀況比前幾年好很多。雖然臺北市還
是卡了四題基礎題,讓我搥心肝,不過新北市倒是我考了這四年來唯一一次,寫完數學
還有剩下十分鐘的時間,並且附帶可以滿分的感覺,雖然最後發現是錯覺...但有這樣的
表現我已經很滿意了。

至於競賽題目的話,我有買坊間整理成冊的書,第四點列出的那些書都買得到,就看要
不要花錢投資而已。除了自己練習之外,也可以找一些國中程度解的出來的題目讓學生
試試,也算是備課啦。Math Pro 數學補給站則是超好用數學論壇,裡面有眾家高手討
論題目的想法記錄,雖然說內容比較適合考高中的考生,不過多觀賞高手的解題過程也
是一種學習,我也常常在裡面瀏覽眾高手解題之美,當作拓展自己的思考模式。

各地區考古題是在考前兩個月左右,利用空堂的時間,限時實際寫一遍,這樣才知道時
間的影響有多大,我數學專業的考古題大概只有往前寫四、五年而已,沒有像教育那麼
多,但花的時間倒是差不多,不會的題目就到Math Pro找解答,或是到PTT Math版
發問,寫久了對各地區出題的特性也能有一點fu,自己可以更清楚要加強那一方面的知
識,就會愈來愈強。


【筆試戰果】

前三年的分數我已經忘了,今年考了三場,分數如下所示:

臺北市聯招,總分72分,進複試門檻75.5分(含年資加分)。
(回家一算在考場卡住的四題數學,發現只要三分鐘,我就知道臺北市掰掰了...T_T)
新北市聯招,教育70分,專業90分,平均80分,進複試門檻77.5分。
新北十校聯招,教育75分,進複試門檻65分。

其實平常的準備再多,都還是要看在考場的臨場反應,特別是數學這一科。對我自己來
說,卡題很常發生,都是回家再算一次就通了,只能徒呼負負。但考試這麼多,還是要
相信自己,只要表現正常的那一場,就是脫穎而出的時候。今年很幸運的就是新北市這
一場,讓我體驗了范進中舉的感覺,只要相信自己辦的到,戲臺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附帶一提,前幾年考教甄的筆試大家都會說教育科目要考個80分以上,甚至要到90分
才有機會。但如果你有認真去寫過前幾年的教育科目,大約是94到97左右吧,也的確
是相當基本的題目,也難怪分數會那麼高。不過到了98、99年,開始出現了一些大部
份人可能沒有準備到的範圍,若有考過新北99的人,對於詩性領導應該是相當有印象
的吧XD。

所以在近年來新題型的竄起,教育科目分數的降低是可預期的,為什麼?因為大家看
的都是差不多的用書阿,戴帥、陳嘉陽、艾育等。若是這些書中都沒有提到的東西考
了出來,大家還不是都用猜的,除了猜對之外,會答對的人大概就是少數博覽教育專
書的高手吧。所以準備考第三年開始,我的心態不因噎廢食,把我該看完的書看完就
是了,陳嘉陽厚厚三本K完,沒有80也有70,剩下新穎的題目,就靠經驗判斷吧,這
是我在準備教育科目時的心態,僅供參考。:)



【其它分享】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試教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口試篇
國中數學科教師甄試準備心得-平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l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